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

死因庭系列-浮屍真相(一)


死因庭系列-浮屍真相(一)

看過很多很多法庭審訊,謀殺、誤殺、強姦、販毒、暴動、甚至售賣侵權物品等等……每宗案件都帶給我不同感受,看得太多,人都變理性了,聽案求真,實地考察,都成了我的與趣……
本宗案件也不例外,八天的審訊,聽了六天,帶給我一些感受,一群親友鍥而不捨為後輩追尋死亡真相的故事,太吸引,求真、理性、感性並存的案件,現在與大家分享……
首先介紹一下死因裁判法庭,位於西九龍法院大樓,無論設施、科技都比舊有法庭優勝,法庭內,設有近觀席給家屬就座,進行審訊時,可有五人陪審團,大狀及律師都不用穿上律師袍及不用戴上假髮,與高等法院審案大為不同。
謹記:死因庭的權限只在於決定死者的死因,與死因無關的內容都不能呈堂,例如:誰應負上死者死亡的法律責任,都不能在死因庭結論中出現,亦超出死因庭所裁判的權限。
故事發生於2012年7月30日晚上大約八時許,一名釣魚人士在柴灣嘉業街,柴灣貨倉對開海岸垂釣時,發現一具浮屍,立即報警,水警輪接報到場搜索,在距離岸邊三十尺位置發現死者,打撈上岸,送往西灣河水警基地,等候初步檢驗及認屍,警員在死者身上發現錢包,內有身份證、銀行咭、八達通及五十元現金,憑身份證查核,是報稱失蹤的青年——曾德熙。
得知噩耗,家人立刻前往認屍並證實身份,母親情緒近乎崩潰。經法醫初步檢驗,死者屍體發脹,估計已死去一至兩天,頸部有一處傷痕,認為死因可疑,案件交由重案組跟進,亦需要進一步剖屍來了解死因……
2012年8月1日,經剖屍後,法醫認為屍體已腐化,未能確定死因,很可借……未能為死者講出死亡真相,而頸上的傷痕,被判定為表面傷痕,加上一些認為沒有可疑的調查報告,似乎令這宗案件劃上句號,無有展開任何死因研訊……
面對這個局面,家屬們都接受不了,好好一個青年,為何無故離奇失蹤、死去、變浮屍?心結始終不能解開……於是,五年來,他們鍥而不捨地調查,自費聘請專業人士撰寫報告、找尋現場多個地點的閉路電視影像、做了多項測試,提交多項有關死因的理據,終於與各部門開會、商討下,香港首個由家屬聘請專家調查後,令有關當局召開的死因研訊正式開審,為德熙死亡尋找真相。
死者曾德熙(Eason),事發時十六歲,因他有一個網誌,名稱叫「小西灣E神」,所以朋友都稱呼他E神。2011年,E神升讀中四,但無心向學,於是輟學了,暫時未有工作,但有意報讀機械課程進修。
2012年中,家人發現E神身上有紋身,父親對紋身十分反感,於是命令E神必須洗掉它……
2012年7月28日,E神與母親吃過早餐後,便由杏花邨住所出發到中環洗掉紋身,於下午五時完成,本想一同回家,但E神稱約了朋友(Ming)吃晚餐,於是E神與母親分開了。
到了當晚的七時及九時,E神與母親也有電話聯絡,之後便聯絡不上,從此陰陽相隔……
究竟E神這幾個小時內發生甚麼事?見過甚麼人?行蹤怎樣?為何離奇死亡?從各人的口供,我們可以深入了解……
2017年9月18日,審訊終於展開,抽選出三男四女陪審團。
首先,由E神母親陳女士作供,她是E神的繼母,六歲起便由她照顧,一直視如己出,關係非常好,在她心目中,E神是乖和孝順。
提到五年前當晚發生的事,大約晚上七時致電問愛兒何時回家,她忘記了兒子回答甚麼,在證人台上哭泣起來,她責怪自己:「我實在太傷心……我無記性架依家……」
到了晚上九時,E神致電給媽媽,對她說十二時便會回家,又要求媽媽在電話錫錫,媽媽稱回家才錫,E神回答媽媽:「你錫我,十二點一定見到我!」可見兩人關係十分好。但是,這是E神與媽媽最後的對話,媽媽之後再打電話給兒子,已沒有人接聽,由晚上十一時開始更轉駁至留言信箱。
E神失蹤,媽媽非常擔心,她致電E神朋友(Ming),打聽兒子行蹤,因為7月28日那天,兒子稱約了Ming吃晚飯,其後音訊全無,Ming回答E神媽媽當晚因胃痛,沒有與E神吃飯。又因為「怕麻煩」,要求E神媽媽不要報警,但媽媽覺得:「一味叫我唔好報警,有可疑!」於是7月30日凌晨,與E神爸爸到柴灣警署報案,當時媽媽再致電給Ming,在旁的警員接過媽媽手機,向Ming詢問E神的行蹤,並對Ming說:「人哋唔見咗個仔呀,梗係搵你!」
裁判官向E神媽媽詢問:「知唔知E神有吸毒問題?」媽媽回答:「事後先知!」另外媽媽亦稱一星期內,E神有一、兩晚會外出,直至凌晨三時才回家,媽媽作供完畢。
接著,E神爸爸作供,曾先生在內地從事工程維修,每月有二十天都在內地工作,E神為獨子,在深圳出世,六歲時來港生活,他疼愛兒子,形容兒子孝順,兩人關係良好,指E神沒有經濟及缺零用錢問題,「每次番香港都會比一千幾佰佢!」
唯一另爸爸不滿的是E神身上的紋身,爸爸嚴厲地對兒子說:「老豆最反感紋身,點解要紋身?你一定要洗咗佢!」那刻,E神雖然不高興,但沒有反駁。
2012年7月28日,即事發那天,E神曾致電爸爸稱已洗掉紋身,又與爸爸暢談一會,E神又想回深圳與其他家人一同暫住,當時爸爸都贊成,因為考慮到E神沒有上學上班。
看似E神是個乖兒子,孝順父母、與家人關係良好,但青少年的另一面,有點令人意想不到,下篇文章,我們會從E神朋友得知更多與案件及E神有關的資訊,使故事更加清晰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