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

死因庭系列-浮屍真相(二)


死因庭系列-浮屍真相(二)

E神朋友出庭作供,他們都是與案發當日有關的朋友,首先介紹一下E神兩組朋友,第一組有:林明憲(Ming)及楊俊傑(傑)。第二組有:潘塏傑(阿狗)、陳詠鑫(朱古力)、謝凱婷(神婆)、陳俊匡(阿咩)、及潘成俊(雞仔)(陳詠鑫前男友)。
先給大家一些概念,2012年7月28日當晚,E神由晚上開始,先約Ming及傑到柴灣叻仔樂園網吧打機及吸食K仔,之後到了興華邨麥當勞與朱古力會合,期間遇見神婆,期後再想相約Ming及傑不果,便致電阿咩稱會前往接阿咩下班,但最後到了柴灣貨倉後便失蹤……
我們來看看林明憲(Ming)的作供。Ming稱,E神有吸毒習慣,試過一天內吸食兩克K仔(屬高劑量),吸食後,E神會「行來行去」、語無倫次、流口水、又會蓋上雙眼像睡覺般。
E神曾經向Ming透露,家人迫他洗掉紋身所以不開心,覺得被家人威脅,不洗掉紋身就不會發零用錢。
2012年7月28日當晚,E神對媽媽稱,與Ming吃晚飯,其實是約了Ming及友人楊俊傑(傑)到柴灣一間網吧叻仔樂園打機,期間他們一同吸食毒品氯胺酮(K仔),後來Ming胃痛,沒有與E神吃飯便先行離開。之後曾與E神通電話,但已忘記談話內容。
E神失蹤後,E神媽媽曾致電給Ming查詢兒子行蹤及消息,當時媽媽問Ming是否需要報警,當時Ming回答:「唔需要住,如果過幾日都搵唔到佢(E神)先報警啦!我都會幫手!」
代表家屬方的資深大律師李定國(Mr.Reading)就著Ming以上的話,問:「你不建議E神媽媽報警,係咪知有可怕事情已經發生?」Ming當然不同意大狀的說法,又否認為E神提供毒品,也否認自己是E神的「黑社會大佬」。
另外,當發現E神的屍體後,Ming曾經再致電給E神媽媽,但媽媽對Ming十分反感及不信任,哭著對Ming說:「你賠番E神比我呀!」
接著,看看另一朋友楊俊傑(傑)的作供。直至2012年,傑已有七至八年吸毒習慣,他曾經與E神一起吸毒,會分享毒品,曾一日吸食十多次,共一至兩克K仔,屬高份量,會「食到盡」即花光所有錢為止,也試過每月花過萬元於毒品上。
傑稱自己已經戒毒,形容自己與E神的關係普通「叫唔上兄弟,純粹大家一齊吸毒,係一齊玩嘅朋友!」
裁判官問:「死者(E神)有無黑社會背景?」傑回答:「出嚟玩,個個都有背景!」其後傑也稱,知道E神、Ming、陳俊匡(阿咩)是社團「新X安」成員,他們會以「兄弟老表」相稱,又指另一友人潘塏傑(阿狗)是毒品拆家,曾為E神、Ming、傑提供毒品。
提到2012年7月28日晚上發生的事,傑稱當晚與Ming及E神相約在網吧叻仔樂園打機,期間三人一同吸食K仔,K仔是由E神提供及分享的,傑見Ming及E神吸毒後不清醒,稍後便自己離開網吧,乘的士到中環酒吧喝酒。過了一小時後,E神曾經致電給傑,想與傑會合,但被傑拒絕,原因是:「見佢(E神)唔清醒,費事出到嚟比警察捉到。」之後,兩人再沒有聯絡。
再看潘塏杰(阿狗)的作供,他因販運危險藥物罪,被判監禁十六年半,現正服刑中。所以由懲教員押送到法庭作供。阿狗稱,曾經與E神一起吸毒,E神吸毒後,會腳步不穩,又會隨街小便,所以每次一同吸毒後,都會等E神「啲藥散咗」才與E神分開。
阿狗知道E神失蹤前約了陳俊匡(阿咩)到海邊,所以擔心E神「小便差錯腳跌落海」,於是,阿狗在Facebook發起,與朋友們一同到柴灣碼頭及岸邊一帶尋找E神。
代表家屬的大狀Mr.Reading問阿狗為何會在Facebook撰寫貼文,稱:「希望Eason無事啦!大家都唔會好過!」阿狗在庭上解釋,當時未知道Eason墮海,不希望朋友出事,如果朋友真的有事,大家內心都會不舒服(唔好過)。
接著,由陳詠鑫(朱古力)作供,她是E神的中學同學,提及E神是黑社會成員,之前有段時間曾經「跟」過朱古力前男友潘成俊(雞仔)。
2012年7月28日晚上,E神致電朱古力,對朱古力說:「雞仔嬲咗我!」「幫我哄番雞仔!」於是相約朱古力晚上八時半,在興華邨麥當勞餐廳相見,到達後見E神有少許神志不清,行路有少許搖晃,猜測E神是吸食了毒品。在餐廳期間,他們遇見謝凱婷(神婆),大約半小時後,朱古力便與E神分開,E神自稱會回家。
翌日早上,朱古力知道E神沒有回家、失蹤了,便聯同其他朋友到柴灣貨倉對開岸邊尋找E神,但無發現。
裁判官問:「E神有無可能失足跌落海?」朱古力回答:「差錯腳跌落海就應該無乜可能,即使吸完毒神志不清都應該唔會……碼頭岸邊多處有圍欄、有好多船停泊,船與岸邊之間嘅空隙,應該跌唔到落去!」
至於另一友人謝凱婷(神婆),她以書面作供,說述2012年7月28日晚上,在興華邨麥當勞遇見E神,當時談天一會,E神稱要「比番啲嘢阿Ming!」「唔想同佢哋(Ming)再有接觸!」,神婆亦在口供內稱,知道E神是「跟」阿Ming的,而且阿Ming還要求E神當毒品拆家……
對於朋友失蹤、甚至死亡,神婆懷疑是「有人害死E神」,她曾在E神Facebook留言:「搞到你咁嘅人,會不得好死!」
最後一位朋友出庭作供,是陳俊匡(阿咩)。阿咩於柴灣貨倉任職倉務員,他與E神在2010年認識,不時相約去柴灣貨倉對開岸邊釣魚,兩人亦會傾心事和談及家事,兩人曾經試過一同吸毒,E神吸毒後會表情呆滯、瞓在地上及隨街小便。阿咩形容E神吸食K仔屬高份量,見過E神一天最多吸食一克K仔,曾勸E神減少吸食份量,但E神並沒有聽勸告,最終另一朋友阿狗不再為他供應毒品。
之後E神就疏遠阿咩這群朋友,與另一組朋友(Ming及傑)結交,經常一同吸毒、飲酒,阿咩又曾勸E神「唔好同佢哋(Ming及傑)一齊玩」因為知道E神吸毒的劑量越來越高,又覺得Ming及傑對E神不好。
談到2012年7月28日晚上九時許,E神致電阿咩,稱想找他傾訴,阿咩記不起其他談話內容,只記得自己未下班,形容E神:「死都要過嚟接我放工,話有嘢要同我講!」到了十時,E神再致電給阿咩,稱自己已到達柴灣貨倉,當時阿咩還叮囑E神不要到近海邊的大廈出口,在迴旋處附近等。二十分鐘後,阿咩到達貨倉大門,但不見E神跡影,找不到他,致電E神手機也沒有人接聽。
阿咩對於E神失約不感奇怪,因為E神不是第一次爽約,也從不解釋為何爽約,有時又「無神神走咗去」所以沒有放在心上。他又稱,E神之前無試過來接他下班,感覺E神有異,因為在對話中「覺得E神把聲好似唔開心!」但阿咩強調E神當時說話清晰,不認為E神吸食完毒品。
當阿咩知道E神失蹤後,立刻通知其他朋友,他們相約到柴灣貨倉對開岸邊及石壆尋找E神,但始終找不到他……
看完朋友作供,是否對本案有更清晰的脈絡?若果大家細心觀看的話,會發現有位朋友是沒有作供的,那人便是潘成俊(雞仔),是朱古力前男友、也是E神的前「大佬」,家屬曾經向裁判官提出想把雞仔傳召到庭作供,但裁判官認為證供對案件協助不大,所以最終雞仔是無任何證供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