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

大角咀弒父母案(四)


大角咀弒父母案(四)

《殺人乜都好,我都認啦……》
上回談到,周凱亮(阿亮)和謝臻麒(阿麒)的謀殺審訊在高院展開,經過驚心的法醫報告後,本篇交章與大家看看謝臻麒親口說出來的故事版本,於警署錄影會面時的情況,庭上播出錄影會面時,阿麒用手緊捂雙耳……
2013年3月15日早上,警方於大角咀福澤街海興大廈三樓案發單位拘捕謝臻麒,把他帶返警署後,由港島區重案組高級偵緝警員楊志恒,與阿麒進行錄影會面,阿麒於警誡下,對警員說:「我無殺過人,唔關我事,阿亮淨係比個膠箱我睇,我見到有啲手、同埋好似人體嘅部分,我淨係幫佢處理過……」
阿麒對警員稱,2013年2月25日,阿亮提議:「放下假去吃喝玩樂。」阿亮會支付所有費用,所以阿麒與阿亮開始去玩樂、購買衣服、吃自助餐。
案發日,即2013年3月1日,阿亮於單位留紙條給阿麒,吩咐阿麒於指定時間後才可回家(晚上七時前不要回家)。阿麒記得當晚回家後,嗅到強烈漂白水及消毒藥水味,以為阿亮是因發現死老鼠而進行清潔。
直至3月4日,阿麒在家嗅到異味,於是向阿亮了解,阿亮打開房門及大膠箱,面帶笑容向阿麒展示膠箱內的殘肢,阿麒感到心寒……自此,阿麒稱自己每日寢食難安……
阿麒稱,阿亮一直沒有說過殺了父母。直至某天,阿麒吃飯時看到電視報導指阿亮父母失蹤,才意識到阿亮殺了父母。
阿麒當時否認謀殺及肢解屍體,還對在場的警員說:「如果我知係咁,我唔會比佢咁擺(殘肢) ……因為果度係我屋企,我根本走唔甩。」
阿麒稱,當時阿亮已經「黐左線」,阿亮對阿麒說:「你已經走唔甩!你唯一可以做嘅事就係幫我,你相信我,我會搞掂所有嘢。」「阿健(阿亮國內朋友) 見過你阿媽!」阿麒覺得遭阿亮恐嚇,擔心阿亮與阿健會傷害母親,擔心母親安危,唯有就範,協助阿亮處理殘肢。
阿麒稱,曾考慮到灣仔警察總部「敲鐘(報警)」,但擔心影響母親安危,又不想出賣朋友(阿亮),所以最終打消念頭。
阿麒開始協助阿亮進行棄屍行動,替阿亮購買很多不同棄屍物品,例如:沙、英泥、空氣清新劑、士巴拿(即扳手Spanner) 、錘子等……
阿麒向警員稱,從來沒有見過死者的頭顱,只負責協助包裹及運送殘肢,而房間內的兩個雪櫃及兩個微波爐,是阿亮早前搬進來的。
阿麒協助處理殘肢期間,不斷被阿亮責罵,阿亮罵:「包好啲、出力」「做!唔好問!」「你點都要死頂架喇,唔係我哋一齊死啊!」
阿麒把其中一個大膠箱的殘肢,用保鮮紙包好,當他把包好的殘肢放進背包時,實在太嘔心「頂唔順」,跑到洗手間嘔吐,只剩下阿亮獨自包裹殘肢。
阿麒與阿亮到浪澄灣海旁棄殘肢途中,阿麒踏單車時發生小意外,阿亮氣憤地、獨自將殘肢掉進海裡。另外,阿亮吩咐阿麒將殘肢當作垃圾般棄掉。
阿麒向警員憶述,阿亮曾向他說憎恨父母,想殺死父母,然後自殺,當時阿麒勸阿亮不要這樣做……想不到阿亮真的會下手殺掉父母,阿亮開啟大膠箱時的笑意令阿麒心寒,認為阿亮不知錯……另外,阿麒間中見到阿亮自言自語,懷疑阿亮有少許精神問題……
阿麒第一次錄影會面完畢。
由於錄影會面中,阿麒沒有承認、招認任何指控。而另一方面,阿亮於錄影會面中,稱與阿麒策劃殺人計劃,於是警員進行了相互交替(Cross Serving)錄影會面程序。當警方將一名疑犯的錄影會面播給另一名疑犯觀看時,這程序稱為相互交替。假設案件中有兩名疑犯,兩名疑犯都有進行錄影會面,若果其中一名疑犯有提起第二名疑犯,或者對第二名疑犯作出指控的話,警員便會考慮做相互交替程序,將第一名疑犯的錄影會面,播給第二名疑犯看,看他對第一名疑犯的指控有沒有回應。
警員向阿麒播放阿亮的錄影會面,阿亮稱與阿麒策劃殺人計劃,又提到如何偷襲父母,又打算用殘肢製成叉燒飯盒。阿麒觀看途中,雙手抱頭表示頭痛,需前往洗手間五分鐘……返回房間後,警方繼續播放阿亮的錄影會面,阿亮講述兩人溝通暗號等……
觀看阿亮的錄影會面後大約四十分鐘,阿麒突然深呼吸,然後問警員:「有無認罪紙?」「殺人乜都好,我都認啦,OK?」
警員問阿麒如何殺人?阿麒回答:「用刀……就咁殺,殺完肢解,跟住煲……」當時阿麒稱,負責殺阿亮的父親。
警員問阿麒如何將屍體肢解?阿麒突然情緒失控、泣不成聲,他回答:「當時一人一件(每人殺一個人) 。」
阿麒向警員稱,花了很長時間籌備這個殺人計劃。警員問計劃是誰發起?阿麒保持緘默。
阿麒承認於案發單位搜出的餐桌鹽,其中七包「超值牌」是他購買的,麒回答:「因為我有香港腳,所以要浸腳,我只會買超值牌,因為平靚正。」阿麒也提及其他用來處理殘肢時所購買的物品,都是由阿亮吩咐他買的。
警員向阿麒出示一本由案發單位搜出的紅黑色記事簿,懷疑簿內記錄了殺人計劃的細節。阿麒說不知情。
警員提及於案發單位搜出多個沙包及英泥。阿麒回應,當時將沙和英泥混合,放入載有殘肢的膠袋,然後掉進海裡。
阿麒錄影會面完畢。
下篇文章,將會談談各證人出庭作供的撮要……
待續……
(192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