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

石棺藏屍案(二十一)


石棺藏屍案(二十一)

《向你指出……
案情撮要:2016年3月4日至3月29日期間,於荃灣灰窰角街DAN6商業大廈,本案被告曾祥欣(T)、劉錫豪(阿豪)、張善恒(KK)涉嫌謀殺男子張萬里(J)。行兇後以木板製成巨型箱子,放入屍體,再用水泥填封整個箱子,形成石棺。
三名被告企圖將石棺運到偏僻地埋掉或掉進海裡,可惜石棺過重,超出電梯負載量,需折返單位……三人欲鑿開石棺取出屍體方便棄屍,始終失敗,於是把石棺留在單位內,決定帶同知情女子何菱瑜(小草)逃走到台灣……

本篇文章,只可以如實描述大狀發問的內容,雖然資料經過整理,但不可以加入個人理解或見解在文章內……大家需要自行思考大狀為何發問這些問題、用意是甚麼、甚至深層意義是甚麼……最重要的是,想向陪審團表達甚麼……

於是大狀發問的範疇、問題,由要圍繞拘捕前至完成所有錄影會面期間。發問內容涉及警員處理案件程序是否洽當……KK是否得到應有權利,例如見律師……是否受警員恐嚇、毆打、壓迫、威逼利誘下錄取口供等……繼續由第三被告(KK)的大狀盤問蔡警員。

當飛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,KK隨即被蔡警員拘捕,先後被帶到機場警署和荃灣警署,而第一次錄影會面是在新界南警察總部錄影接見室內進行。大狀向蔡警員指出,於機場警署時,已經與KK有對話。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於離開機場警署時,KK已向警員要求見律師。蔡警員:「佢從來無向我要求過。」大狀再指出,KK於警署會面室都有要求見律師。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與蔡警員一同負責調查KK的李警員,曾於KK要求見律師後,用拳頭擊打KK的前臂。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於做任何錄影會面前,蔡警員問KK有關向死者張萬里(J)打酒精事宜。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問蔡警員,是否知道KK被台灣當局拘留時,曾錄取口供?蔡警員不知道。大狀追問,蔡警員補充:「我上級(警署警長)無講,我哋收到嘅訓示係,於台灣唔會顯示任何職權,我哋都唔會干涉台灣當局做過嘅嘢!」
大狀問蔡警員,為何香港警方聯絡科(LB)的洪總督察(女士)及邱督察,被派到台灣跟進案件?蔡警員答:「因為佢哋幫我哋聯絡台灣當局,有關四名人士(T、阿豪、KK、何菱瑜小草)事宜,幫手訂機票工作等……
大狀指出,KK曾向警員要求,先派員保護媽媽,否則不會透露案情。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警員於荃灣警署內對KK說,若要見律師先要問大Sir(謝總督察)。蔡警員不同意。大狀再指出,謝總督察有威嚇KK。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荃灣警署警長(),曾於報案室後威嚇及利誘KK,劉警署警長稱:「好多嘢都係得一次機會,你知唔知,乜唔係你捉實J,阿豪係上面撳住令佢死咩?你唔駛話比我知個事實係咩,都係我估架啫,件事發生就發生咗,只有你清楚邊個做,警察幫到你嘅係咁多……」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蔡警員曾經於警署錄影會面前,對KK說:「你係唔係傻架?你到依家仲保護佢兩個(第一被告T及第二被告阿豪),係邊個上落樓梯四、五次,幫死者打針架?細路……我做得你老豆喇,你自己唸清楚啦……」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蔡警員於新界南警察總部,曾對KK說:「一陣做錄影會面,你應該知點講架啦,依家指控你串謀謀殺,後生仔……你諗清楚!成世架……」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蔡警員曾對KK說:「喂……你唔諗自己,都諗下你阿媽嘅福祉吖,你依家仲咁天真嘅……
大狀指出,與蔡警員一同負責調查KK的李警員,對KK說:「你一定要係錄影會面講有用嘅嘢,唔好講廢話,例如唔知、唔清楚咁……呢啲無用架……如果你想做控方證人,就唔好係錄影會面裡面講得咁白(明顯),同警方有協議(控方證人)……」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另外有助理探員對KK說:「依家佢哋三個(T、阿豪、小草)一齊指證你,你唔幫自己,我哋迫唔到你,每單案只係得一個污點證人架啫!」蔡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完成了第一次錄影會面後,空檔時,KK問蔡警員:「我駛唔駛講T曾經比過啲嘢我飲,飲完又暈又嘔……」當時蔡警員回答KK:「唔駛啦,果啲唔關事架,你講番好似第一次錄影會面咁就得架喇……」蔡警員不同意。
蔡警員作供完畢。

接下來,由李警員出庭作供。李警員,加入警隊大約二十年,於20164月時,李警員駐守荃灣區重案組二隊。2016329日,在DAN6單位發現屍體開始,李警員已經負責調查案件。2016412日,李警員收到上級指示,與蔡警員一同向KK作出調查及進行KK錄影會面。

大狀問李警員,與KK進行錄影會面前,上級有否提過小草的證供?李警員答:「文督察或警署警長(),曾經講過大致內容,唔係好詳細……」大狀問李警員,小草有提到案中涉及哥羅芳?李警員同意。大狀再問李警員,小草有提到案中涉及注射酒精?李警員不肯定。
大狀問李警員,有否將小草於2016411日晚上,在香港被拘補後的錄影會面內容,告訴蔡警員?李警員答:「無!因為我哋係向KK作出調查,主問係蔡警員,所以無必要比其他資料去影響到佢,純粹個人經驗……」大狀追問:「你唔認為將其他疑犯講嘅嘢,講比蔡警員聽,會協助到調查過程?李警員:「如果需要透露比蔡警員知,都應該由指派蔡警員嘅上司透露,所以我無講……
大狀指出,於機場警署時,KK曾經要求見律師,但李警員出拳擊打KK前臂。李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李警員曾對KK說:「聽講你幾打得架喎……我係特遣隊做過,想唔想同我打?」KK搖頭,然後要求見律師,李警員就打KK。李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李警員曾經威嚇及利誘KK。李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李警員曾對KK說:「你諗清楚啊!依家得警察先可以幫到你,你要見律師,你阿媽就要賣樓幫你找律師費……你咁戇居群埋果兩個人度(T及阿豪)…………隔離房染金毛果個(T)啊,仲吹噓緊自己幾有錢、點樣享受生活啊……你諗下,你仍然有將來……」李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李警員曾對KK說:「你一定要係錄影會面裡面講有用嘅,唔好講廢話,例如唔知、唔清楚咁……呢啲無用架……如果你想做控方證人,就唔好係錄影會面裡面講得咁白(明顯),同警方有協議(污點證人)……」李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李警員曾對KK說:「可能有奇跡架……可能坐十年八年監,之後有自由。」李警員不同意。
大狀指出,助理探員利誘KK說:「如果你同警方合作,有機會轉做污點證人。」李警員沒有聽過。
大狀指出,助理探員向KK說:「嗱……你有無得做控方證人,唔係我哋話事,要交比上司決定……聽日案件重組做得好啲,就無事……」李警員不同意。

大狀稱,荃灣重案組二隊曾發一份文件,相信李警員在KK第一次錄影會面前已閱讀過,最後頁印了一些將會向被告發問的問題,李警員有否閱讀過那些問題?李警員不確定。該份文件應該是案件主管編輯的。
大狀問李警員,在KK第一次錄影會面前,有否察覺文件上的問題關於THERE組織?李警員答:「嗯……開始錄影會面前,都知道有THERE呢個組織,所以有關問題印係文件上都唔出奇……」大狀追問李警員,如何得知THERE這個資料?李警員回答,是從其他人士口供透露THERE,所以得知這個資料。大狀再問,是小草口供提及?李警員答:「印象中係……
這時法官向李警員發問,是否與其他人士錄取過口供?李警員答:「係……我同其他人錄過口供,其他同事攞完口供,我哋都會知少少咩事,所以知道THERE呢個組織。」法官追問,是誰的口供?李警員答:「果位人士……我唔記得係咩……」法官再問,是被第一至第三被告的其中一位?李警員答:「佢好似唔係度……
大狀問李警員,當完成KK所有錄影會面,有否跟進及調查這個THERE組織(是否存在)?李警員不清楚。
大狀問李警員,知否小草在台灣時,曾與台灣警員錄了一份口供?李警員不知道。
大狀問李警員,是誰人安排小草,比三名被告人早一天回港?李警員不知道。
李警員作供完畢。

由於不經不覺已寫了三千字,要停一停了…….
今天作供的還有謝總督察,提及了THERE……
我們留待明晚再談談……
明天想到高院聽審的讀者,提提你們,仍然是警員作供……
(3123)









沒有留言: